有些設計很經典,我們不想要改變它,除了向它致敬,還想要好好保留它,延續它的精神,複製它的靈魂。
這種例子很多,像是Hermes Birkin bag,Kelly Bag,Christine Dior Lady Dior bag,又或是,Porsche 911,歷經數十年的演變,依舊以一種經典的造型與印象活在粉絲心中。


Billingham,來自英國的相機包品牌,慣以防潑水帆布搭配皮革包邊,創造很完整的相機收納包產品系列,受到很多專業與業餘攝影愛好人士的喜愛,這次委託人拿過來希望重製的,就是其中的Hadly系列,帶有手提把的Hadly pro。
復古的類郵差包外型,搭配可以調節長短的兩條垂直繫帶,該品牌很多的相機袋都是以這樣的設計元素構成。


包包後面還有拉鍊暗袋,可以放入小的扁平型配件,或是文件。Hadly pro的內部隔層尺寸,很適合攜帶小型相機,適合閒逛街拍。
如果是Leica,剛好夠放上兩機兩鏡,或是如A7s / A7R之類的類單眼,獨立的雙前袋也可收納如手機錢包之類的隨身物品,包包的款式不若一般相機包那般是以"機能性"為主要訴求,而更多的是還有一點經典的英式風格,感覺不會那麼明白告訴別人裡面裝的是相機。



重製最需要詳細考慮的一個基本的要素,是材質的轉換,將原有的帆布,改為以皮革製作,不單單只是更換材質那麼簡單的一件事。


帆布盡管薄,但是還有一定的支撐性,而改以皮革製作的時候,很多部位都變成是雙層,除了考慮重量,還必須考慮支撐性,材質表現出來的美學,不能有太大的差異。

幸好委託人也給了我們很充裕的時間,接了訂單除了利益考量,我們也想做好經典再現的事情,特別是我們品牌創辦人本身也是攝影愛好者,也是Billingham長期的用家,因此也加入了討論。為了減低重量,我們最初選擇以綿羊皮製作。
綿羊皮很輕柔,但很堅韌的特性,搭配內部尼龍內裡的支撐性,就像是在較剛性的骨架外覆上一層軟質的毛皮,有著修飾外部輪廓線條的功能。


在完成了綿羊皮的作品之後,我們還選用了紐西蘭鹿皮再做了一個,紐西蘭鹿皮搭配紐西蘭植鞣牛皮包邊,並且在前方插袋的部位混用了黑色牛皮,並且改以單層皮革處理,除了保有耐用度之外,也能保有一定的輕盈度。尼龍內裡的部分也只用在內部大隔間的部分,前蓋內裡改以鹿皮製作,讓蓋子上打折與下的線條更為軟性與自然。



委託人如預料地挑選了使用鹿皮製作的這款(果然很識貨),對我們來說,兩次的製作經驗下來,心裡也對這款經典相機包有完整的掌握,部分細節的微調,光從外表看著可能感覺不出來,但在實際使用當中,一定可以感受到差異。

試著掌握住它的精神,試著在實用與美學之間獲得平衡,試著讓它更完美,就是我們最終的追求。

Patina粉絲專頁|LINE ID:0988093960|專業皮件訂製.復刻.翻製|名牌精品包包維修.改造|皮革製品設計打樣|創意皮件商品協助開發|企業禮贈品代理設計與代工製作




相機包,攝影配件,相機週邊,攝影

X

注意事項

謝謝您喜歡我們的文章,也請您在未經我們允許時,不要任意轉載喔!謝謝您。